美福對我的祝福

李鴻成


我從小就是個「問題兒童」,這不是因為我不乖,而是因為我常會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記得小時候常問母親:「廟裡的偶像神明,自身難保,常被偷竊或損壞,妳為何還拜他?」每當母親回答不出我的問題時,常會說「小孩子有耳無口,少問多聽」,長大之後,我仍舊是個「問題人物」,特別對於聖經話語,牧師講道,若有不能了解之處,多半試著自己以閱讀參考書籍來求解答,但是參考書亦是「眾說紛紜,莫歸一宗」。終於我選擇了進入神學院,對聖經與神學作了一番有系統的學習,美福神學院就設在我工作地方的對面,近水樓台先得月,真是感謝神的美意。

這兩年來在「美福」的裝備,讓我在神的話語上,真正的開了竅,雖然仍有許多待學之處,但是自覺這兩年的學習真的很值得。例如在熊老師教導的「帶領小組查經」課裡,除了學習到,帶查經的要領與備課原則外,經由同學之間的分享,我也學到不同方式的查經帶領法,促進了查經的果效,並增加引人參與查經的興趣。特別在陳院長教導的「釋經講道與講道實習」課裡,我也是收穫良多,包括解經要領與講道技巧。老師一再強調,講道必須先引人投入注意力,才有辦法帶領人進入神的話語,進而將聖經的教導帶入日常生活。課堂上由同學們互相實習「釋經講道」,我看到了別人的優點,也看到了自己的缺點,無形中體會出自己在講道操練上,可以進步的地方。

目前我已經在兩個不同的查經班,帶領有系統的查經,將自己所學到的,加上自己研讀體會到的,利用每週五晚上的查經小組聚會,分享出去。另外我正積極地尋找可以講道及宣教的工場,希望在還沒有全時間服事主之前,透過更多的實習,將自己裝備得更完全。由於神也賜給了我「講課技巧」的恩賜,我希望在帶領小組活動(包括主日學和查經班)及講道上,能發揮恩賜,以活潑、有趣、生動的方式,來帶領人認識主耶穌。

將來我計劃以故事、話劇、見證、配合詩歌,在宣道的工場上為主作工,願神賜給我足夠的屬靈能力,完成美好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