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雲端與教會資料庫

卓爾君老師


時至今日,移動科技(mobile technology)已經逐步取代傳統的 PC和laptop,並廣泛應用於商業與日常生活。當蘋果發表第一支 iPhone 後,人們對於資料截取、媒體應用與日程管理的方式,開始變得更加靈活與即時性。近幾年雲端科技(cloud technology)的發展,也促使所謂移動辦公室的出現,大大提升人們工作的效率。

當移動科技廣為應用時,教會也要與時並進,牧者與同工也需要學習使用這些科技,因為這不單提升事工的效率,而且也是跟新時代青年人溝通的唯一與必要的方式。

為此緣故,「美福」開辦一個新的課程:「善用移動雲端建立教會與個人資料庫 (IOS / Android 系統實用入門) 」。本課程是為所有想要掌握移動科技系統(IOS,Android) 的牧者與弟兄姊妹而設,即便是對 iPhone / iPad / Android 完全陌生的新手,本課程都將從基礎入手,最後讓學員學習如何建立個人移動辦公室、管理教會事工、建立個人資料庫,以及運用移動科技進行媒體剪輯、製作與發布等。

教學目標
針對想要完整掌握蘋果 (IOS) 或谷歌 (Android) 系統的學生,學習使用移動系統之方式、問題疑難解決、系統設定。並且善用移動軟件協助教會事奉工作、建立教會與個人資料庫以及多媒體之整合。

課程內容
1. 認識蘋果 (IOS) 系統、操作、設定、問題解決、實用軟件推薦。

2. 認識谷歌 (Android) 系統、操作、設定、問題解決、實用軟件推薦。

3. 如何使用谷歌 (Google) 雲端與郵件系統,管理教會會友資料庫、行事曆並與移動系統同步。

4. 創意使用社群軟件 (Wechat、Line、Facebook) ,建立即時會友交流管道。使用Blogger建立個人部落格。

5. 如何使用 IOS / Android 軟件 (Evernote、Dropbox、Goodreader) 建立研經資料庫。

6. IOS / Android 文書處理應用與格式轉換 (Page、Keynote、Word、PowerPoint)。遠端連線軟體之應用(Splashtop、PC Anywhere) 。

7. 移動系統多媒體之事奉應用與錄影剪輯 (YouTube、Apple TV、HDMI Out、iMovie 媒體格式轉換與剪輯) 。

8. 如何設計你自己的簡易 IOS / Android APP (AppMakr App 設計工具應用) 。

教學需要
學生需自備 iPad、iPhone 或者 Android 平板和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