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精彩

魏開永


神學生的經歷對我而言是獨特而又極具挑戰的,尤其是像我這樣,神把我從職場呼召出來,全家人委身於神,在個人服事的起點上,攜妻帶子從中國大陸來美讀神學,更是在各方面受到砥礪。我想,這也是神用來塑造合祂心意的器皿的一種方法。不過這一關是逃不掉的:六年前我來美國宣教和學習,後來又回到北京,一邊經營自己的顧問諮詢公司,同時服事職場弟兄姊妹。但是,神不同意我這樣的服事。祂用榔頭擊碎核桃的方法來破碎我,使我從一個在成千上萬企業家乃至社會名流面前滔滔不絕的演講者和諮詢師,挪移我謙卑地坐在神學院的教室裡聆聽老師講神學課程的角色轉變。從神學生之間那種相處,到在文化背景不同的美國華人教會裡服事,這中間經歷的種種,實在精彩。這段生活是生命中不可不走的路程,也是不可多得的生命累積。

剛到美國一年,神為我開了一扇特殊的門,在灣區華語電視台KTSF26台策劃並主持了一檔電視節目,節目叫《活出精彩》。用這檔電視節目的名稱作為這篇短文的題目倒也很合適,因為神給我這段經歷,乃是要我在未來的服事生涯裡要活出精彩,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才是最有力的服事。

在來美福之前,我已經收到另一所神學院的入學通知,但神的差遣、神的訓練有祂自己的「定時」和「定點」。正如摩西在米甸的曠野裡受磨煉,約瑟下在監獄裡,保羅蒙神開啟後回大數城作預備一樣,神帶我到美福有祂特別的心意。這裡有開放的學術環境和自由的治學氛圍,熊院長鼓勵我們國際學生到美國各種宗派、各類教會及福音機構去開闊視野,打開我們的屬靈見識,領受豐富的校外知識。在選擇實習教會時,學院更鼓勵學生自由地選擇,從不轄制或關鎖學生;使我在這期間能從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語言和不同風格的教會裡,學到許多事奉神的經驗。我相信,這給我將來在不同的工場服事各種族群、各種文化背景的會眾積累了很好的經驗。

神讓我看見,主的工人事奉神,要有神的國度的眼光,我們不再拘泥於自己的環境和條件。大概彼得也萬萬沒想到,作為一個「無知的小民」,在面對非常熟悉律法的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時,能夠放膽講論神國的道。我相信以普通話為母語的華人並非不能被差遣到萬族、萬邦中去服事別的民族。神正在用各種方式來裝備華人,預備器皿。神定意要使用華人在世界的服事工場收割莊稼。我們這一代人,必將看見神奇妙偉大的復興的來臨,我們每個人都將隨著聖靈的腳蹤,跟隨主對莊稼成熟的安排計劃,奔赴禾場。

我們憧憬未來,猶如我在《活出精彩》主題歌詞中所寫的:「上帝沒有應許天色永遠蔚藍,但我們的生命可以陽光燦爛。上帝没有保證花香常漫,但我們每一天可以綻放笑臉。活出精彩,彰顯上帝創造榮耀。活出精彩,展示生命豐盛奇妙。活出精彩,世界有你更美好。活出精彩,一生行走主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