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書

院長熊潤榮博士


希伯來文聖經有「歷史書」這部分嗎?是沒有的。
但希伯來文聖經有一部分是「前先知」(Former Prophets)。這部分包含: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記。這4本書就是我們通常視為歷史書的。
這課程是探討這4本歷史書所帶給現代信徒的疑問,如:

約書亞記
一,我們如何理解以色列人把耶利哥全城有氣息的都殺掉?
二,經文只記載三場的戰爭:中部的征伐、南部的五王合攻基遍,北部的夏鎖之戰。究竟整個迦南地的征討打了多少年?
三,分配應許地(十三至二十一章)公平嗎?有否政治因素在裡面?

士師記
一,作者引用了約書亞記(參二章6-10節和《書》二十四章28-30節),也加上編輯。他的目的是什麼?
二,作者的寫作目的不是要記載「背約沉淪的循環軌跡」,乃是指出「領袖的延續」。根據是哪裡?

撒母耳記
一,最後的4章節文:基遍人向掃羅家復仇、大衛的勇士、大衛數點民數等事情,是不按時間順序記載的。為何作者放在全書的結尾?有何意義我們可以借鏡?
二,大衛是合神心意的王。他只在拔示巴一事上犯錯嗎?在他處理長子暗嫩、三子押沙龍、元帥約押等事情都沒有問題嗎?使徒行傳把大衛的「合神心意」連到「服事了他那一代的人」(徒十三36)。我們可以有新的看法嗎?

列王記
一,因為基哈西貪心,以利沙咒詛他:「基哈西的大痲瘋直到永遠」(王下五 27);為何基哈西卻站在以色列王面前講論以利沙的事蹟(王下八1-6)?基哈西痊癒了嗎?或有更多的事情在背後?
二,以利亞和以利沙、哪一個更能預表耶穌基督?
三,在猶大諸王中,作者拿誰來比作第二個摩西,拿誰來比作第二個大衛?

還有更多的問題,請來一起探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