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有限」這個禮物

院長熊潤榮博士


畢業生,為你們感恩。想到你們過去生命的故事,你們有的經過生命死陰的幽谷,有的在人生的波濤經歷不少沉浮;我祝福你們今後在上帝的恩賜中滿足,在服侍基督中滿有喜樂。

人生的有限有兩種:神設計的、自己認識的。先談神所加給我們的有限。神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誰願意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出四10-11),這都不是我們選擇的,我們只能夠接受,一生接受這個有限。不過,神會給我們恩典,幫助我們在限制中活出有意義、滿足的人生。

還有一類神設計的有限:宇宙的規律。這些浩瀚的限制遠超我們所能明白的,就如春夏秋冬,萬有引力。大自然的規律就是我們人類的限制和界限。有春夏秋冬,農夫要按時耕作,也可以休息,預備來年的耕作循環。有萬有引力,我們走路、開車都有速度的限制,但地球也會有空氣,我們不會死亡。活在創造的規律和限制中,我們會有自由和安全。

第二種人生的有限:自己認識的。亞古珥說: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箴三十7-8)。不是每個人天生的智商都是一樣的。可是,我們知道嗎能夠知道的,也算是一種的智慧。亞古珥知道,他算是有智慧的;所以他的言語可以放在箴言裡頭。我們了解自己的有限嗎?許多時候,我們不夠認識自己的有限,或錯誤以為我們的有限。

如果我的性格是內向的,我就不能夠隨意與人做好朋友。如果我的性格是外向的,我就不能夠常常保持安靜少說話。可是,我們真的是外向嗎?會否是6份外向,4份內向呢?如果我是家裡的老么,我是很難有長子那樣的領導能力和責任感。老么或長子的身份,不是我可以選擇,我是被安排的。可是,會否老么也會有某一種的領導能力?或長子在成長的環境中養成另一種的依賴性?

基督徒、甚至傳道人的人生同樣是有限的;無論是哪一種有限,我們都需要接受。但需要先瞭解,我們才可以接受。這些有限性其實是神創造的奧秘的一部分,是祂的智慧。我們知道神所造的都是好的,對我們是好的。我們瞭解、也接受後,我們就會為自己找到定位,配合神的旨意和計劃,也能夠享受神的恩典。所以有三點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一,學習認識自己的有限性
察看自己的個性、智力、情感、體力。如何察看?個性、智力可以有自我測試。情感和體力則要有知識、敏感個人情緒、身體心理的變化等。

察看自己生命的情況、人生的季節。天下萬物都有定時,拔出有時,栽種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傳道書:雀鳥一叫,人就起來;人怕高出,路上有驚慌。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在地上的生命越來越少;我們該如何活餘下的日子?

察看過去家庭所加的創傷和包袱。有人的家庭有精神病的歷史;有人年幼被施暴;有人婚姻失敗;有人天生不需要結婚。有人身體天生不能生孩子。

成熟的生命就是喜樂地活在神給我的有限性裡面,享受、敬拜、感恩、服事。

二,活出有限性這個禮物,把它融入教會
給人說不的自由。不是要其他人都順著我,喪失他們的個性。

服侍的人要照顧自己。疲倦要休息;遇到挫折要停下來,得醫治。人際關係有衝突,要靜下來,療傷。

為群體有侵略性的人設定限制。個人要接受團體的設定。

若我們要長時間來服侍神和愛人,就需要活在自己的有限中,也給他人活在他們的有限中。一起活在恩典中。這才會減少我們 burn-out、苦毒、對人的埋怨,或離開神。

我們願意在一起,同時尊重彼此的界限:學習在一起,同時找到分隔的區域。界限就是我們的有限性。

三,區分有限性和性格的弱點
不要以性格的弱點為藉口:這個我不能做,因我是有限。事實可能是你可以,但你不願意做,因為你要避免衝突。我們要依靠恩典克服性格的弱點,不要以性格的弱點為藉口:神要我們成長。

按著我們所知道的,接受自己的有限,或神所加的限制;但也需要知道:其實我們不真知道自己的有限性到哪裡,唯有神最清楚。我們願意在神的帶領下,依靠祂的恩典來生活和事奉。

總結:
我們不能幫助每一個人,不能做所有教會耶穌在地上也活在人的有限中,他沒有拯救或幫助每一個有需要的人。神接受我們的有限,不會要求我們超過我們的裝備和能力,或違反我們的性情。我們學習接受自己的有限,作為神給我們的禮物,享受,敬拜。不過,我們也要知道神會賜下恩典,給那些願意、依靠祂的人,幫助他們跨越本身的有限,成就神的工作。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