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見證-何等的恩典(上)

朱茹


何等的恩典從何說起?我想要從我怎樣在神恩典的帶領下,太平洋的彼岸來到美國學習、所經歷的過程說起。

一,神的恩典不在乎我的年齡和我的所有

時光似流水,不知不覺的我來到「美福」學習已經近三年。能夠在我人生過半百的旅程中,走出了家門、國門,來到美國受造就,實現了我夢寐以求的願望。那些激動的時刻,還歷歷在目地記在我的腦海中。

神的恩典沒有在乎我的年齡,乃是超過我的所想所求。「你們不要紀念從前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8-19)。神不要我們總是停留在昨天所走過的道路上。我們應該每天不斷邁向前方、不斷地發現。只有發現,才能看見、才能開闢新的道路。曠野、沙漠、江河,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只要我們相信神,依靠祂的恩典,我們就能夠走在曠野開闢的道路走,在沙漠開的江河中領受活水。

我是在2014年12月離開了我的家,離開了我的故鄉–美麗的煙台,來到了「美福」。我和田牧師結婚已近三十年,自1997年起,我一直在煙台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服事。2011年後,又參加青年聚會的服事。隨著事工的增加,漸漸地我感到力不從心,也感到自己聖經知識的貧乏、靈命的淺薄。慢慢的我內心產生了一個夢想:尋找機會學習神話語的智慧、受深造,裝備自己。雖然這心靈的火花在點燃,但我知道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幻想。因為國內神學院招收學生有一個條件:超過40歲是堅決不接受的。

2014年春天,神讓我獲得一個新的發現:田牧師在上海神學院讀書時所認識的一位老師去了「美福」學習。田牧師和這位老師通話,得到了相關的信息。田牧師問我:如果真的能夠去美國讀書,你願意去嗎?我當時的反應就是:「根本不可能,美國的神學院怎麼會招收我這種年齡的人作學生呢?」但神的恩典降臨,並沒有在乎我的年齡,使我十分驚訝。「美福」的老師接受我作學生,學院的老師親自打電話給我,鼓勵我,讓我準備好信息資料。過了不久,學院就寄給我F1的學生簽證表。

二,簽證的恩典經歷

第一次去北京簽證時,領事館的工作人員是一位30多歲的男青年。他問我去美國做什麼?我回答:「我去美國讀書。」他臉上流露不相信的表情,說:「像你這種年齡的人怎麼可能去美國讀書?」過了十幾分鐘,我的信息資料傳遞到他的手中,他仔細的看著我的F1簽證表、才相信我說的話。可當我把準備好的資料遞交給他時,他審閱只兩三分鐘,就遞給我拒簽的紙條。拒簽的原因可能是我們的資料沒有房產證,因我們所住的房子是屬於教會的房產。我被拒簽後,心灰意冷地回到家中,對田牧師說:「我要去美國讀神學的夢想沒有了,因為我們最基本的條件都達不到,我們不要再申請了。」

過了一個月,學院的老師打電話給我們,鼓勵我再次去面簽。老師的話使我深受感動;「人的一生可以有許多的機會做別的事情,但讀書的機會卻不多。不要輕易放棄,求神給你開出路。」我就懷著一種試試看的心情,第二次到了北京面簽。這次面簽的人員是一位溫文爾雅的女青年,當我把信息資料遞給了她時,她微笑地問我:「你要去美國做什麼?」我回答:「我要去美國神學院讀書。」她接著問:「你的丈夫是做什麼的?」我回答:「我的丈夫是牧師。」她對我的資料信息幾乎都沒有看,就對我說:「你可以去美國讀書。」就這麼簡單的,我的面簽通過了。當時我感到既驚奇又意外、深深地體會到神恩典的降臨、真的為我從沙漠中開出了江河、也開闢了路途。神要開闊我的眼界和胸懷,彌補我人生的遺憾。這是我一生的幸福,我從內心由衷地感謝神。

三,在美福的恩典

來到「美福」學習,並非我在國內時想像的那麼簡單。無論是學習、生活等各方面都要面對挑戰和壓力。由於我的基礎薄弱,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學院的老師知道我不會運用電腦,就為我一人開了學習電腦的課程,由一位老師對我這一位學生教課;這是我不敢渴求的,也是我想像不到的。老師手把手地教我,點點滴滴地把電腦運用的知識傳授給我。神學院的老師為我所付出這種愛的關懷,使我感動不已。神的恩典不在乎我的所有,神不嫌棄我不是一位被神所用的器皿。…(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