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憫與胸懷

院長熊潤榮博士


這一屆畢業生中,有特別要感恩和高興的。美福有第一位從「同等學士學歷課程」(EBP)一直讀完聖經研究碩士的同學,她用功的花了4年的時間。祝福她一生被神使用,滿有從神而來的美福。有一位畢業生是在美福就讀期間結婚的,祝福她家庭蒙福。也有一位畢業生,畢業典禮後就結婚的,祝福他有美滿的家庭。畢業生們,為你們感恩,也祝福你們。

畢業生,在這個歡樂的日子,在這個慶祝你們一個階段的結束,同時是新的開始的一天,鼓勵你們繼續學兩個功課,就是做一個好憐憫的人,也做一個有胸懷的人。

一,做好憐憫的人
作為基督徒,我們是不斷領受神的憐憫(mercy of God)。我們都被神的憐憫感動,神竟然憐憫我這個罪人,我要回應這美善的神。舊約時代的先知彌迦回顧當代百姓的罪,並神的救贖,他問:「當我來到神面前,我當獻給神什麼?是千千的公羊嗎?是萬萬的油河嗎?為贖本身的罪獻祭,痛切的獻我的兒子嗎?表明我的心切切悔改嗎?」先知自己回答說:「不是。神指示世人,神要求的是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換言之,我們要回應這恩慈的神嗎?最好的方法,不是用外表的宗教儀式,不是犧牲自己心愛的以表示懺悔,乃是在日常生活中對他人表達美善、好憐憫;英文是love mercy,love being kind。

我們都有做過憐憫人的好行為。不過,憐憫是有深淺程度的。有些時候,憐憫會帶來誤解或批評,我們要繼續憐憫嗎?在過去,有美福的老師和同工說,不要收這個或那個學生,她會對美福的名聲有影響。我明白他們的意思,但我們需要有其他的看法。在耶穌的年代,他的門徒中有稅吏,妓女;跟隨祂的甚至有被鬼附身而得醫治的。我想耶穌當代的其他拉比,都不會有耶穌的這類的門徒,不過耶穌就是接納這些門徒。因為耶穌知道,這些人跟隨祂是他們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耶穌不嫌他們影響他,耶穌愛他們。這就是好憐憫。同樣的,如果這些學生來了,美福能夠給他們一個新的開始,過群體的生活,領受神的恩典,豈不是更好嗎?如果他們影響美福,那我們就接受吧。我盼望美福是一所「好憐憫」的神學院。畢業生,你很快在教會服事,你也會面對類似的情形,盼望你能夠做一個有深度的好憐憫的人。就是有誤解或批評,仍然靠主做一個「好憐憫」的人。

二,做有胸懷的人
其實,重要的不是我們偶爾做一些憐憫人的行動,乃是我們要做有胸懷的人。有憐憫的胸懷,我們就自然會做「好憐憫」的人。我們的胸懷天生是狹窄的,比較自我。我們很自然的突出自己,羨慕在眾人中被指出有獨特的價值和身份。我們不願意他人影響我的名聲或利益,也不太能接受其他人比我更受人注意或喜愛。當他人得到我希望但得不到的事物,我們會嫉妒。的確,我們不是天生就有胸懷的人。

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憐恤人」英文是show mercy to others。馬太福音這幾章著名的「登山寶訓」,重點是天國子民的品格或胸懷,不是我們的行為。所以,一開始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働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耶穌也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這些都指天國子民的品格或胸懷。畢業生,讓我們記得:耶穌的救恩,就是把他生命灌注我們裡面,使我們有天國子民的胸懷。讓我們每天打開自己,領受主更新的工作,更新我們的胸懷、我們的品格。

有胸懷的人會自然的把握每天在生活中出現的機會,做常人不會做的事情。有一次,耶穌與律法師對話,講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遇上強盜、被搶、受傷、倒在地上。過路的人都不理會他,最後來了一個撒瑪利亞人。這撒瑪利亞人與那人素未謀面,而且有種族文化的差異。但他有胸懷;他不厭其煩的幫助這被搶的人,白白的付出時間、金錢,也可能忍受別人的誤會。最後,耶穌問律法師:「誰是那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律法師回答:「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做吧!」畢業生們,我們按著耶穌的教導,也去照樣做吧!做一個有胸懷的人,當我們遇到有需要的人,我們看他是鄰舍來待他,不是過路的人。願主擴張我們的胸懷,願主幫助我們。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