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與福音使命

阮雄長老


零九年聖誕節假期中看到不少令人不安的新聞報導:在伊朗的政治對抗中,示威和衝突造成多人死傷;西北航空班機在聖誕日險遭恐怖分子炸毀;阿富汗美軍基地在近日遭自殺炸彈攻擊,導致多人死傷;同一天在伊拉克首都,恐怖炸彈殺死多名警察及市民…

這些惡訊如陰影遮蓋了2009的年終。民攻打民,國與國相爭,這世界有希望嗎?感謝神!主耶穌在夜間誕生,在黑暗中帶給世人希望!主在升天前更把福音使命交給門徒,使人能藉著信靠耶穌得平安!

一.大喜的信息

主耶穌降生時,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說:「不要懼伯!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0-11、14)。這大喜的信息本是「關乎萬民」的,可是在地上的「平安」只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不蒙神喜悅的人便得不到這個平安。他們既得不到平安,就製造了許多的「不平安」、終日思想盡都是惡。除非他們信服主耶穌、痛改前非、從新做人,才能享受這個福氣。然而,聖經說:「人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10:14)。主耶穌要賜給人平安,這好消息是由天使天軍來宣告,而傳福音的工作則交給了信徒。

二.宣教事工的發展

近代有一個宣教的指標是「回歸耶路撒冷運動」,也就是福音傳遞的方向繼續「由東向西」。但是當我們回溯教會歷史,看到基督教(景教:涅斯多留派)的傳揚,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由耶路撒冷「由西向東」地傳到波斯、印度、蒙古、中國等國。波斯(伊朗)曾是東方宣教的基地,蒙古帝國則幾乎趕逐了回教勢力,元朝的時候已經有不少基督徒在中國了。

    1. 波斯曾是宣教基地
      在431年涅斯多留(Nestorius)主教被以弗所大公會列為異端並被放逐,他的跟隨者也受到排斥和逼迫。因此這些涅派的信徒就大量東移,來到波斯。其後與西方教會分道揚鑣,波斯教會就成為「涅斯多留派教會」。而在敘利亞的神學院則東遷至波斯境內,繼承了安提阿學派的傳統,注重屬靈操練和歷史字義解經,強調宣教。他們造就了許多宣教士,腳蹤遍及中亞、印度和中國。波斯教會成了歷史上宣教最得力的宗派,引領當時約有6%的亞洲人歸主,包括阿拉伯、印度、中國及中亞的突厥人、匈奴人及蒙古人,直到回教帝國興起。
    2. 基督教在中國唐朝 (A.D. 635-900)
      唐朝的開國者李淵是一位漢人與突厥人所生的兒子,他的母親據說是涅斯多留派的基督徒。景教是於635年由波斯主教阿羅本傳入中國的。唐太宗對阿羅本相當友善與支持,曾資助他翻譯經典。依據781年所刻下的「景教碑」記載,當時景教約有百間修道院,在十州有數以萬計的信徒。唐朝的功臣郭子儀對景教極為友善,他手下有一位將領是涅派的基督徒。
    3. 蒙古帝國對基督教的影響 (A.D. 1200-1400)
      蒙古帝國曾給予基督教良好的發展機會,她幾乎將回教勢力逐出了巴勒斯坦和北非。成吉思汗也曾經被信奉景教的蒙古克烈族酋長收留保護。成吉思汗的孫子旭烈兀,在1258年攻破巴格達、使回教帝國滅亡。旭烈兀後來統治了波斯。由於他的母親和妃子都是景教徒,因此對基督徒相當寬容,朝廷中有許多景教徒擔任高官。可惜在1295年,波斯的蒙古可汗信奉了回教,基督教就遭到嚴厲的逼害。當蒙古人滅了宋朝建立元朝時,採取宗教寬容政策,於是大批的蒙古族及中亞、東歐的景教徒也來到中國。依據元朝的文獻記載,在1315年全國共有七十二所會堂。

三.歷史的教訓

曾經是東方宣教基地的波斯(伊朗)現在約有人口七千萬、但是基督徒只有0.2%;其鄰國伊拉克約有三千萬人,基督徒只有0.1%。回顧這一千多年來教會的演變,我們學到些什麼教訓?

    1.  教會需要至死忠心的人
      伊朗如今只有0.2%基督徒,大部分是來自傳統的亞美尼亞和亞述基督徒社群。有一位亞述後裔的基督徒曾告訴我說,他們之所以沒有因回教的侵略被吞滅同化,經歷多次的種族屠殺,卻仍能持守信仰,是因為他們不怕死,為了信仰絕不妥協,並且付上生命的代價。正如林道亮牧師的一句名言說:「教會並不缺乏碩士,也不缺乏博士,而是缺乏烈士。」當以利亞對神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卻回答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羅11:4)蒙主稱讚的示每拿教會,也被主勉勵他們在患難中要「至死忠心」(啟2:10)。
    2. 教會需要為萬民和在位的禱告
      對基督教友善的在位掌權者都是與教會有些淵源的,例如李淵、成吉思汗、旭烈兀、郭子儀等。但是當十三世紀波斯的蒙古可汗信了回教之後,基督教就遭到嚴厲的逼害。我們不要忘記為「受逼害的」人代禱,他們是在神祭壇底下蒙神賜白衣的忠心僕人。所以保羅提醒提摩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我們也要為「在位」的禱告、使宣教的事工得以順利拓展。
    3. 教會需要宣教
      西方的教會於十七世紀才開始宣教運動,而以波斯為主的東方教會早於六、七世紀已經開始了向東方的宣教運動。雖然他們在基督論上被定為有偏差、但在主耶穌的宣教大使命上卻順從遵行,對亞洲諸國發揮燈臺的功用。教會若持守最正統的信仰,卻不宣教和傳福音,在基督台前會得到稱讚嗎?到審判那日,主會如何判斷我們呢?過去一年我有傳福音嗎?帶領了人信主嗎?但願主把祂的平安,藉著你與我,賜給更多祂所喜悅的人!

(宣教資料取材自莊祖鯤著《宣教歷史》, 使者, 2004;

陳惠文編《普世宣教手冊 》 , 大使命中心,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