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究底論門訓

程國儀牧師


美國著名基督教作家George Barna 曾說:
「對於許多教牧同工來說,門訓是一個疲於奔命的名詞;對於許多平信徒來說,門訓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字眼。」

最近一篇對美國教會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有三分之二的人認為自己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卻只有百分之三的人認同基督教及聖經的世界觀,且遵守其教導,這真是令人吃驚。這樣看來,宣稱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認信與行動之間有極大的差距,也反映出教會在完成大使命上何等不足。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參太28:18-20),不單是要我們領人決志歸主,也要我們帶領他們作主的門徒,教導他們遵守一切主所吩咐的,所以信徒理應也是門徒,過跟隨順服主的生活。正如 John Calvin在《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中所言:
「所有認識神的真知識都從順服主而生。」
教會在門訓上為何失敗?

一、教會領袖對教會成功的定義有偏差
教會增長學稱為 ABC (Attendance, Building, Cash) 的牧會哲學:即聚會人數、自置堂址、奉獻收入,往往成為今日教會成功的指標。當然,很少教會領袖會公開承認是在朝這目標前進。不過,在教會計劃書中所設定的目標和年會報告中,就可見一斑。教牧領袖也可能無意中接受了世界上成功的標準,以外在可見的數量來論成敗,因此也就不必注重門訓了。世界宣明會的 Tom Getman 認為「我們的責任並非增加使人信主受洗加入教會的人數,而是要幫助人決志跟隨耶穌,活出祂的信息。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新約中只出現了三次『基督徒』,但『門徒』卻出現了約269次!」

二、教會領袖認為門訓已經落伍不適用
今天神學院訓練教牧的課程日趨專門化,不少在職教牧忙於惡補神學院內沒有教導或不足的科目,例如:輔導、心理學、管理學等。加上信徒背景多元化,工作家庭社會壓力又重,教牧面對特別需要貼身關顧問題的「小羊」,往往已弄得心力交瘁,哪有時間餘力去門訓信徒?但 David Bosch 在《Transforming Mission》中說:「成為門徒的意義就是下定決心絕不回頭地轉向神和鄰舍,從此一生不停地行走這條路,路上不斷地發掘愛神愛鄰舍的新層面。」

三、信徒錯解救恩、沒有貫徹因信稱義
因信稱義被理解為只要舉手表示相信或作一個決志禱告就已經完成了整個信仰的過程,從此生活依然故我,只等著上天堂。A.W.Tozer 在《Jesus, Author of our Faith》中說:「時下流行傳講無痛的基督教,和自然成聖論,己成了即時文化的一部份。祇要倒一點水攪混,再拿起福音單張,你就算是基督徒了!」
不錯,救恩是藉相信基督耶穌的拯救而得,可是神還讓信主以後的基督徒活在世上,作祂的見證,聖經也教導我們要靠主成聖,我們就應繼續認識神的真理,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參羅5-8章,弗4-6章),跟從主的腳蹤、作主門徒、榮神益人。J.C. Blumhardt 在《Thy Kingdom Come 》說:「對耶穌的門徒來說,從頭到尾都是一句話:服從主。我的意思是,『你這信的人,服從你所信的人』,比較『今天相信』更重要。如果單單相信而不服從,那又有什麼益處呢?」

四、信徒誤認門訓是特為「屬靈人」而設的
聖經記載,信主的人就是跟從耶穌、學習耶穌的「學生(或學徒)」,也就是門徒,新約稱之為「道上的人」(People of the Way)。後來福音傳到了安提阿,耶穌的門徒才被稱為「基督徒」(徒11:26) ,直到今天。所以,門徒包括了每一位基督徒,不單是特別長進的信徒。百多年前,A. B. Bruce 寫了一本經典之書《Training of the Twelve》,指出四福音裏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耶穌如何訓練門徒」;耶穌要叫受過訓練的門徒去帶領人信主,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麥卡瑟稱門徒為《十二位平常人》,都不是靈性超凡的人,卻跟隨一位靈性非常的主,被祂改變了生命。

五、教會誤解門訓的內容和特色
許多人以為門訓只是一些小組化單向教導或學習,其作用已被其他小組取代,如:查經小組、互助小組、成長小組、代禱小組。而且坊間門訓的材料大都是翻譯,還沒有為華人信徒度身訂造的。其實門訓就是跟隨基督的腳踪,活出主的生命,也就是傳承那因領受了福音而被聖靈改變的生命。當然人若沒有自己作過門徒,也很難教導他人作門徒。
Bruce還指出耶穌對門徒的三個呼召,它們(加上我以下的第四點)也是我們跟隨耶穌與門訓事工的重心。
約1:39記載主對兩個門徒說:「你們來看」。這是耶穌的第一個呼召,就是「我做,你看,我們坐下來談」的模式。
可3:14耶穌呼召門徒要「常和自己同在」。這可說是「我做,你幫忙,我們坐下來談」的模式。
耶穌呼召門徒出外傳道,然後回來匯報(可6:7,30)。這就是「你做,我幫忙;你坐下,我們談」的模式。

耶穌在升天前頒佈大使命,告訴門徒「要去」,祂接著離開世界,讓門徒自己去做。人必須首先來到耶穌跟前接受訓練,然後才能夠出去承擔使命。今天,成功的門徒訓練也是如此:導師需要往另一個崗位事奉時,應學會在離開前,把工作交給受過訓練的門徒來接手。
以上就是耶穌訓練門徒的四個步驟。最後,我們應該自問:自己是否有耶穌的呼召?曾否跟隨別人作主門徒?是否明白在成長中應該努力成為他人屬靈的父母親?

程牧師為 Menlo Park 基督之家第一家主任牧師、本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