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再思

李國華 & 余綺霞


感謝我們的主,給了我們機會可以到美福神學院上課。記得一年半前,在國華的退休歡送會裏有同事問我們退休後有什麼計劃?我們的回答是到神學院上課。同事們多以羨慕的眼光看著我們。過去一年半裡,我們上了許多堂課,藉著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們上課的心得。

在教會歷史課裏,學到神是歷史的掌權者。從初期教會到宗教改革,到現今的教會,均可看到神的手推動整個教會歷史。耶穌基督誕生在羅馬統治的時代就是一個很好的明證。當時政治、語言、交通均適合教會擴展。從中國基督教會歷史課裏,學到宣教士們不顧性命的、一波又一波來到中國,福音的大門終於打開,從沿海到中國的內地。甚至政治勢力及運動均無法將福音的大門關閉。現在中國基督教會的興旺,就是當年宣教士們為主將自己生命獻在神的祭壇上的結果。

在大先知書裏,學到我們的神不只是公義、審判的神,祂更是一位重建、安慰的神。祂要安慰祂的百姓,給祂的百姓在黑暗無助時帶來希望,預言了救主的降臨、教會的設立、和聖靈的澆灌。再次看到神在人類歷史中掌權,也看到個人和國家的責任。個人和國家蒙福與否,在於是否敬畏真神和遵行神的命令。從先知們的一生和信息,看到神是何等的有憐憫和恩典,祂忍耐等候祂的百姓悔改、歸向祂;祂豐富的祝福也等待凡是敬畏真神,遵行祂旨意的人。

在出埃及記中,更看到神的主權和人的責任的張力。神揀選了以色列人成為衪的選民,但是只有兩個信靠祂的人能夠從埃及經過曠野,進入神應許的迦南美地。

新約神學課裏,學到天國已藉聖靈在五旬節降臨到世上,但尚未完成 “Already but not yet”。神救恩的啟示是隨時間愈來愈明顯。

這一年半在美福神學院的學習真是一種享受,特別能和老師們有很深入的討論。在討論中,也學到有些隱密的事是屬于神的,故有些問題是沒有完整的答案的。正如保羅說的:「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 。 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