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短宣體驗

七月下旬,我與大兒子一起去墨西哥的 Menudao 短宣。 Menudao 是一個農村小鎮,人口稀少,在一個山谷的曠野中,座落 Rancho Genesis,一個專供孤兒免費來參加福音活動的營地。

RG 的創辦人是一對退休的美國夫婦 Greg & Patty。 他們蒙神感動,把美國的房子賣掉,轉而購買了 RG的營地,把餘款作為經費。他們對孤兒的愛,以實際的行動表現出來。他們奔跑於美國各教會,鼓勵信徒參予,又聯絡墨西哥各地的孤兒院,邀請孤兒到來,要他/她們重新經歷「愛」:人世間有真愛,而且在基督裡可以經歷這愛。

我們教會一行二十餘人,學習把基督的愛帶給來參加夏令營的二十餘個孤兒。這些孤兒是十分的需要愛,聽說其中一些是從妓窟中營救出來的。我們每人分配一個孤兒,在這一週中以基督的愛來服侍他們。

每天清晨五時,天色還暗,山谷中就響起雞鳴、狗吠、野狼的嗥叫,還有帳幕外孤兒的聲音,我們都給吵醒。接著輪流使用那架在化糞池上的outhouse,在一個水桶前洗臉刷牙,然後盡量找一個小角落靈修。之後,與孤兒們同坐,祈禱謝飯後,把食物搬到他們面前,才一同進食。

早餐後,孤兒們由RG職員帶領他們上聖經課,我們就作體力勞動,建設RG,如修補帳幕、油漆、把碎石掘起、運到指定地方,重鋪走道等;也把營地上約一呎厚的黑泥掘走,因為過去的雨季把這些泥土從附近燒焦的山頭冲下來,弄污了營地。

午餐後,與孤兒們一起遊玩,直到晚餐。要睡午覺嗎?能夠在炎熱如火爐的帳篷內熬的,就可以了!

Gerardo 是我照顧的孤兒。他已經十歲,但個子矮小,似乎是因營養不夠。他面上常帶著抑鬱,他有幾個弟妹,他的弟弟也來營會,且常欺負他。

我悉心的陪他玩,服侍他,每天寫卡給他,放在他的「信箱」內,告訴他耶穌愛他,我也愛他。他也把一些貼紙放在我的「信箱」內,表示我是他的好朋友。

有一天,我在教Gerardo玩,有一個孤兒要加入,Gerardo不高興,對他說:「He is mine.」我說不要緊,我們一起來玩,我要他們輪流與我玩。後來Gerardo生氣對我說:「You are not my friend.」就離開,不與我說話,他也把我送給他的卡、全都放回我的信箱內。我知道後,內心難過,也可以說受傷了。我祈禱神幫助我,繼續愛他;我也進一步明白,原來愛是會使人受傷的。

隔一天,我們去到海灘,其他孤兒都走進海中玩浪,Gerardo卻一個人抑鬱的坐在沙灘上。原來他的身體對海水有敏感,不能游泳,很可憐。我就陪他在深及踝子骨的海水中來回走了二個小時,他拖著我,臉上綻出開朗的笑容,這是神的恩典。

很快一星期就過去了,星期六的早上,巴士來了,要把孤兒們送回他們的住處。Gerardo非常沉默,我蹲下來抱著他,用剛學會的西班牙語在他耳中說:「Remember: Jesus loves you! Make new friends when you go back! 」他點頭,眼淚就要流出來。他上到巴士,找一個窗口位坐下,頻頻對我揮手,又低頭伏在椅背上哭。之後再向我揮手,再哭。我也揮手,直到巴士開動,揚起的沙土把我們隔開,見不到對方。我的眼也濕了,Gerardo重新經歷了愛,也因為愛再度受傷了。

我的大兒子對這次短宣寫了一個動人的反省,他的心聲也可以反映我的:「真正的快樂就是使他人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