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福上課

姜平凡


轉眼間我來美福神學院已經快一年了,從老師的教導我學到了許多印象深刻的聖經和神學知識,常常令我茅塞頓開,開闊了我的眼界和胸懷,更多認識自己的不足,更多認識到上帝豐盛的智慧和知識。

在熊院長的靈命塑造中,我學會了要有平衡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和別人屬靈的生命,不要偏激。操練靈命有時候不是去作些什麼,完成什麼任務,而是尋求與神的相遇與對話,不是一味的去讀和講,還要去等待、找機會獨處、安靜的聽。老師還把傅士德、盧雲、勞倫斯、大德蘭、梅頓等一些靈命塑造大師的靈修文章分享給我們,其中梅頓在《默觀的新苗》中說到要作回自己,不要做另一個人,除了神命定你做的那個人你不要做任何人,這需要勇敢的謙卑。這句話使我感觸很深,有時候我會羨慕別人的生命際遇和生活方式,而有些人卻更願意知道神讓他們自己做什麼樣的人。他們可以安穩、平靜幾十年如一日的做神讓他做的那個人和那些事,雖然他們的人生看似平凡,他們的生命經歷卻帶有影響別人生命的能力。所以我也不再想去渡別人的人生,而去尋求作神讓我成為的那個人。

在方鎮明老師的系統神學中我學會了要尊重和認真看待歷代神學家的研究和貢獻,也學到神是開啟自己的神,也是隱藏自己的神,當神啟示的時候我們要以信心去認識他,當神隱藏自己的時候,我們更要憑信心去等候他,而不是堅持去探求神要隱藏的那部分。神的大能往往隱藏在相反的符號後面,在十字架救恩的後面,世人認為失敗軟弱羞辱的十字架上的耶穌,後面卻是神的大能和榮耀的彰顯,這也是馬丁路德的十架神學所要解答的問題之一。當我們經歷在無理由的苦難、災病、痛苦當中的時候,神不一定要顯現他的大能,神也可能隱藏自己,隱藏在與我們的期盼相反的情況下。當我們完全謙卑、信靠神在十字架上顯出的大能的時候,才可能經歷神的大能,看到神的美好旨意,勝過苦難,信心堅定靈命成熟,被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成為別人的安慰。

在教牧學課堂上,程國儀牧師使用讓同學閱讀不同主題的教牧學叢書,然後在課堂上自己講解互動的新穎教學法,除了課程內容,他還教給我們許多非常實用的牧會方法和他多年的牧養經驗。他又特別請來了許多在灣區牧會的牧師來分享他們寶貴的牧會經歷和心路歷程,令我大開眼界,也更加認識到牧者要走的是一條艱辛的路,用生命事奉的路,必須捨棄自己與主同行的路。

最近剛上了一個福音書的密集課程,黃維菱老師以母親心腸教導我們,她對我們期望和要求比較高,有時她用重話嚴厲的責備、提醒,使我感到慚愧;有時她為我們落淚禱告,讓我感到她對我們的認同、理解和愛。她嚴肅教學風格不太容易被人接受,但是其內容學習起來使我獲益良多。福音書對我來說一直是比較難解的經文,黃老師卻把耶穌的生平生動活現的表現了出來,使我感到自己就像那些愚鈍的門徒一直雖然跟著耶穌,經歷耶穌,卻缺乏對他有更真確的認識。她一邊詮釋分析經文,教我們該如何去教導別人,一邊又應用到我們今天的生活事奉當中,使我的心靈被震撼。密集型課程有閱讀、有考試、有論文全天課程是容易讓人感到倦怠的,然而神的恩典更加充盈,我學到的東西也更多。

學院還安排了許多精彩的課程和精專的老師來用愛心和誠實教導,用親身經驗傳授,所以我滿心感恩,感謝天父!謝謝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