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書八1)

院長熊潤榮博士


畢業生,為你們感恩。想到你們過去生命的故事,你們有的經過疾病、走進高山低谷,有的在人生的路程中經歷了許多的沉浮;今天你們都畢業了,翻開人生新的一頁。我祝福你們今後在上帝的恩賜中滿足,在服侍基督中滿有喜樂。

一,安慰/鼓勵

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氣餒(1a)。神安慰約書亞和百姓。這安慰不是普通的安慰。因為之前他們在艾城打敗仗了,有百姓死亡 。他們都懼怕,原來縱然神要他們進入迦南地,他們還是會被敵人打敗的。那麼、其他的敵人聽見了,不是會更多來攻擊他們嗎?他們不但懼怕,也很很氣餒。原來他們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亞干貪心,私自拿了一些財物。可是、就因為他一個人貪心,整個群體都受牽連,有人甚至因此死亡了,對其他人來時說、這豈不是很無辜嗎?

亞干的原因是神學的解釋。在21世紀,這神學角度是不能提供滿意的解釋的。如11月6日在Texas Sutherland Spring Baptist Church,一個因與岳母吵架的槍手向在教堂內聚會的人開槍,當場死了26名,從5到72歲。想像他們的家人是何等的難過、傷心。突然間,你心愛的孫子死了,你敬愛的父親無意義的被殺了。這些事情絕不是他們犯罪所致的,也不能用申命記的神學得出滿意的解釋。這些事情只會令人感到懼怕、氣餒。      可能畢業生和在座的來賓都經歷過類似的令人傷痛的事情。的確、在我們人生中,婚姻失敗、人際關係的挫折、疾病、家人死亡等、可能都是沒有特別緣故的、甚至可以說我們是無辜受害的。

不論如何,盼望我們都聽到神對我們直接的鼓勵:不要懼怕、也不要氣餒。盼望我們聽到耶穌基督在我們心靈中的安慰。祂會的,祂是我們的創造主、也是我們的救贖主。主愛我們,甚至為我們釘十字架。祂一定會來安慰鼓勵我們的。

二,吩咐/使命

神不但安慰鼓勵約書亞和百姓,神給他們一個吩咐、一個使命:率領你所有的戰士再去攻打艾城(1b)。面對你們過去的失敗、再接再厲、靠著神去克服它、去勝過它。神知道人不單需要安慰,人也需要使命。因為使命是好的,使命會帶出我們意義。當我們完成使命、我們也會有一種滿足、一種喜樂,是安慰鼓勵所不能帶給我們的。盼望我們、這群畢業生和來賓都得着這樣的意義、喜樂和滿足。神要我們的人生更豐盛。

我年輕的時候曾去過野外活動的學校接受訓練。其中一個活動就是每天凌晨起來跑山,之後跑去一個碼頭、在那裡往海裡跳下去、再游泳回岸上。第一天、我跑到碼頭、天色還是黑的、海正在退潮、所以海面在碼頭下蠻深的。我拿下眼鏡後、看得很模糊,內心沒有安全感、也很懼怕。會否海裡有鯊魚或蜇人的水母?我沒有勇氣跳進海裡,我往後退,躲在其他人的後面。後來,每個人都跳下去了,只剩下我和另一個人。教官就吩咐我、命令我跳下去!甚至開始罵我,我感到很氣餒、也對自己不滿意。為何我這樣的懼怕?最後教官在背後推我一把,在沒有辦法之下、我只好咬緊牙關、壯著膽子、就跳進了海裡。剛進入海水中時,我感覺很冷,全身抽緊。可是過了一些時間,當我的身體開始適應後、就感到海水是暖的。先前的恐懼一下子消失了,我很自由,我很開心,我跳下來了,我克服了恐懼,原來我也可以完成這個訓練的!

畢業生,不論你過去有任何的經歷,當你完成主交給你的使命,你也會是同樣的開心!

三,神能力的應許

神不但安慰鼓勵約書亞和百姓,交給他們使命,也應許他們: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子民、城鎮、土地,都交給你了(1c)。要知道、神的應許都帶著神的幫助和能力。所以,神應許後,就告訴約書亞如何做,他要在艾城後設下伏兵。神給約書亞一個戰略,一個會成功的戰略。這是神的幫助。當約書亞帶領百姓按著這個戰略去做的時候,沒有過去失敗的陰影,而是單單信靠神。神的手與他們同在,他們就打勝仗了。

同樣的,當我們抓著神的應許,不被過去的陰影影響我們。當我們跨過它之後,就會經驗神的能力,神就會使我們得勝。

既然神安慰鼓勵我們、交給我們使命、也應許幫助我們,只要我們勇敢前行,祂的能力就會與我們同在。故此,讓我們彼此鼓勵:信靠神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