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的故事與遷就的語言

方鎮明博士


遷就的語言accommodation)在聖經詮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當我們詮釋聖經時,必須根據事物的本質(事實)去分辨和理解文本中遷就語言的意思。唯有認識事物的本質,以致明白聖經作者的企圖,詮釋者才能客觀和正確地理解出現含混的經文使用了字面的語言,還是遷就的語言。

16 世紀,所有大學都教導地球中心說,並把這學說看為普通常識 。並且,天主教教會認為聖經對天體運行的知識比天文學更優越。聖經支持地球是不移動的:「耶和華就使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了十度」 (王下廿 10);「太陽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 (詩十九 6);「 將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動搖」 (詩一零四 5) ;「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詩九十三 1) ;根據這些經文的字面意義,地球是不動的,只有太陽向前或向後移動。

當天文學家加利略 (Galileo Galilei)提出太陽中心說。教會因此懷疑加利略是異端,把他軟禁在家裏,直至他離世。其實,加利略的解釋是:聖經的啟示和天文學的研究各自擁有獨立的地位。神的真理除了透過聖經,也藉著大自然向人啟示出來。因此,自然科學的研究能夠把神的知識向人顯明。

聖經肯定天文學的知識

加利略說:「聖經教導我們全能的神的榮耀和偉大在祂所有工作中,能夠奇妙地被觀察得到。」然而, 聖經對天體運行的知識仍是有限制的,因為聖經沒有精細地解釋宇宙的天體是怎樣按著自然定律恆常地運作,這屬於天文學或自然科學的範疇。

加利略繼續:「聖靈並沒有企圖教導我們是否天會移動或靜止的,是否天是碟片或水平面的形狀、或是否定地球被包括在中心或被放置在旁邊。」然而,天文學透過精細的儀器觀察大自然,以謹慎的態度和神給人的理性研究所觀察得來的資料,並且使用數學和字面的語言向人詳細解釋天體運行的知識。這些知識 (例如,太陽中心說 ) 比聖經所描述的更透徹清楚。

加利略指出:「聖靈的目的是教導我們如何上天堂,而不是諸天怎樣運行。聖經的主要目的,是關於服務神和靈魂的得救。」聖經是天文學的形而上學的基礎(神是創造主);但聖經主要提供宗教性和救恩性的知識,而非精細的科學知識,也沒有使用科學使用的字面語言解釋天文學。因此,天文學對天體運行的研究 (事物的本質)所得著的精細的知識是聖經不能取代的,甚至比聖經的教導更具權威。

人絕對不應以錯誤的教義規範天文學的探索。加利略強調:「我認為謹慎的做法,是不容許任何人霸佔聖經的文本,並強迫它們維護任何物理上的結論是真的,因為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知覺和理性可能會指向相反的答案」。 他的目的是期望當代天主教會不要使用錯誤的教義打壓天文學對事物本質的研究結果。對加利略來說,神的啟示分為兩個不同的範疇,這兩個範疇是不能混淆的。由於天文學的證據已經打開了天體運行的本相,讓人認識事物的本質;當人根據事物的本質詮釋聖經有關天體運行的描述,便能發現這些描述屬於遷就的語言(accommo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