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的信仰群體

院長熊潤榮博士


在社會上、教會中、家庭裡,我們都喜歡公平。要建立一個公平的教會,每個做基督門徒的都要參與,有一些人更要承擔責任,信仰群體才能夠生活得平安。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去到曠野,準備往迦南地進發。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400年,生活習慣、文化觀念都是埃及人的。他們習慣被人欺壓,也有欺壓人;習慣被剝削的,也有剝削人的。出埃及後,他們如何一下子活出神子民的身份?他們彼此之間肯定有利益衝突和貪心。要他們一起生活得平安,是需要一些機制來幫助他們的。那機制就是在群體中建立一個審判系統,帶來公義。那就是摩西岳父提出來的(出十八13-23)。

摩西很關注百姓之間的公義,他坐著審判百姓。他們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旁邊,應該是在排隊吧,也同時圍著摩西,要聽摩西如何藉著神的指引,來按公義判決他們之間的爭執。摩西的岳父一看到百姓排隊的情況,就知道摩西這種措施是不實際、沒有效率的。摩西很快會耗盡( burn out),百姓也會很辛苦,岳父建議摩西必須要有授權Delegation of authority和責任歸屬Delegation ofresponsibility。他提出的審判系統有5部分。1,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21)。這些人是真正辦事、不會半途而廢的。也不是只有職分,卻做不好事情。2,這些人的資格:他們是敬畏神、誠實無妄(trustworthy)、恨不義之財(hate dishonest gain)的(21)。這是整個系統中最重要的。3,包含社會不同的單元。摩西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等。按常理,管理越多人的,是越能幹,也越更令人信服的;他們是越有榜樣的。4,有上訴的法庭,由摩西來主理(22)。被授權的人是隨時審判百姓。如果他們判斷了,但百姓不滿意,是可以上訴。這時侯、摩西要處理上訴、或困難的案件。5,目標是神的法度和平安。摩西說:他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百姓(20),使百姓可以平安的回他們的家(23)。這也是教會中授權分工所要堅持的:在神的法度中,整體教會有平安和公平。

今天,社會上包括教會都引進授權 Delegation of authority和責任歸屬Delegationof responsibility這兩個觀念。其實,今天社會上的授權與這段經文描寫的是有距離的。今天的社會講求效率、資源運用,目的是讓公司的老闆管理更大的範圍,帶領更多的人,公司賺錢更多。的確,這種授權delegation使許多公司和機構都發展起來。可是,這種授權delegation也會讓老闆們可以逃避責任、把不喜歡的或困難的工作交給其他人;自己不做,卻得到其他人的工作成果。這種授權也讓一些沒有能力或貪心的人,坐在高位上。他們只是要人辛勞為他們工作,自己卻做得最少。

但這段出埃及記經文指出、以色列人建立的授權的審判系統,目的是在群體中帶來公義,要這個神所拯救的群體不再有欺壓的事情,並在迦南地的生活中、保持出埃及的願景:充滿神的公平和公義。故此,在信仰群體中的授權,應該有以下的4點:

1,由旁邊有經驗的人提出delegation。摩西沒有想到逃避責任。我們也應該如此,我們做教會的服事,不要只做簡單的。不想做的,就找人做、delegate。我們學習辛勤地做,困難的也做;直到有人說: 你做的太多了,delegate 吧。

2,被授權的,是一種認可,也是恩典。摩西選的是有才能的人,敬畏神、做事公正,不貪錢。我們也是為神來建立信仰的群體。被選上的人做得好,就會令群體興旺,將來基督也賞賜他。做得不好的,會使群體受損害。岳父對摩西說: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22)。授權的人(牧者)也是從神接受授權,他們不是不做,乃是一起來做。同時、授權人自己也做大的、繁雜的、困難的事。這樣、被我們授權的人,才甘心樂意一起同工。

3,處理群體的衝突,是領袖的責任。這章經文提及的審判、就是解決人際的衝突。領袖們不要逃避,要有才能和勇氣,靠著神的恩典去處理。不處理的,令群體成員心中不滿。有教會更出現分裂,這都是表明沒有神的公平在教會中。把衝突處理得好的領袖,人人都尊重。教會會和諧,因為有神的公平充滿其中。

4,每個人都是為群體著想。經文指出:百姓平安歸他們的住處(23)。被授權的,不是為了尋求做得舒服、自由的做、沒有壓力,這是不公平的、影響整個群體。如果成員覺得群體中有 不公平的事情,如何能全心投入?久而久之,他們只想離開。

讓我們一起努力,為著基督、也為著群體,使這個神所拯救的群體充滿神的公平和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