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與人的靈魂

院長熊潤榮博士


過去50年,生物醫學(biomedicine)試圖挽救並延長人類的壽命,這同時改變了人類對生命、身體和靈魂的看法,也帶給各大宗教許多潛伏的神學衝激。

簡述過去
在美國政府允許下,1995年麻省的醫生注射豬胚胎的腦細胞入柏金森病人腦中,同年加州的醫生注射狒狒的骨髓入艾滋病人體內,以研究挽救這些病人性命的可能性。目前,美國每年有超過一萬宗人體器官移植的手術,能延長3年壽命以上的成功率是85%。受益者都推崇生物醫學的效能。可是,因為人體器官缺乏,醫學人員正研究把動物器官的基因改造,以便病人更能接受(xenotransplant)。因為是用作救人性命,大部分人士都接受這些研究。

1978年,第一個「試管嬰兒」Louise Brown成功誕生,開始引起宗教人士討論。因為在每次 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的過程中,醫護人員都在實驗室中選擇最健康的2個胚胎,植入母親腹中,其餘的都毀掉。這些被毀掉的胚胎算是人嗎?大部分宗教領袖都認為胚胎是人。那麼,胚胎有靈魂嗎?沒有人能夠確實的回答這問題。IVF的成功率約47%。換言之,超過一半植入母腹的胚胎是會死掉的,所以被毀和死掉的胚胎數目多得難以估計。

1993年,華盛頓大學開始「克隆」(cloning)人類胚胎。1996年,蘇格蘭Roshin Institute克隆的第一隻羊Dolly誕下了。同年Advanced Cell Technologies成功的克隆第一個人類胚胎,在它活了12天後,以公司只做治療性克隆(therapeutic cloning)為名,毀掉這胚胎。2008年,加州的Stemagen克隆5個人類胚胎,取了它們的幹細胞後,也隨之毀掉。今天克隆在全球正不斷地進行。

今天的生物醫學已有足夠的科技將人克隆,作為人類繁殖的方法。克隆是無性繁殖:克隆人只有生母,卻沒有父母親。克隆在各信仰圈子中引起激烈的討論,至今約20年了。

神學的衝激
猶太教、三大基督教、回教都同意人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創一27-28)。可是這「形象」指什麼?不同的系統有不同的解釋:有的認為指「人有自由和道德的選擇和責任」,有的引申是「人有思想、情感,並與神、人建立關係的本能和渴望」,有的指「人為神的代理者,管理大自然」等。

來到克隆的討論,天主教會和保守派警告:人不能扮演神,任何的克隆是不道德的,踏入神權柄的範圍。可是有不少學者反駁:克隆不是人扮演神,乃是盡神賦予人的自由和原創力,為著人的未來和尊嚴奮鬥。克隆與IVF、xenotransplant一樣,沒有違反信仰。另一方面,大部分回教和猶太教學者則認為科學知識的追尋是不會違反神學的,一切的科學發現都只是揭開神所創造之宇宙的奧秘而已;是人與神的合作,作為管理世界的一部分。經過大屠殺事件(Holocaust)的猶太學者甚至認為,克隆作為人類繁殖的途徑是可以接受的。

各宗教的學者都強調人要負道德責任,不能為商業利益而克隆人。而且,如果真的有克隆人誕生,必須賦予這人完全的人類尊嚴,不能加以歧視。在眾多紛紜中,學者們都不願直接討論:克隆人出生時有靈魂嗎?這牽涉到一個棘手的神學問題:人在何時開始有靈魂?

各宗教信仰的前提是:每個人的靈魂都是神直接創造給他的,不是從父母傳遞的,也不是亙古就存在的(pre-existing)。而傳統的大多數意見是 :當卵子從精子受孕那一刻,人開始有靈魂。如果是的話,克隆人就不會有靈魂,因為他是無性繁殖的。從這角度而言,他不會是真正的人。我們知道克隆動物與同類的動物並沒有區別。如果克隆人有異於常人,那就指明人與動物有基本的區別。人類有靈魂,動物沒有。可是,如果克隆人與常人沒有分別,傳統的神學就會面臨莫大的衝擊!

中世紀的神學家提出,人的理性靈魂(rational soul)是在嬰兒誕生後,身體感官開始運作(約2-3週),神才賜下的。如果是的話,胚胎應該是沒有理性靈魂,所以不算是真正的人。當誕下的克隆人開始感覺時,表示他是有靈魂的;除非神賜他生命氣息,卻不賜他靈魂。如果神不賜予克隆人靈魂,那為何讓他生出來呢?刻意要他成為次等人嗎?這些問題都會帶來許多倫理和神學的衝擊。

推想未來
2005年3月聯合國頒發了沒有約束力的宣言:禁止生殖性克隆(reproductive cloning)。贊成的有84個國家,34個國家反對(包括中國、南北韓、英國、古巴、紐西蘭等),37個國家棄權(包括以色列、埃及、伊朗、南非、印尼等)。今天各國都是自掃門前雪;有些立法管理,有些不加管制。

可能今天在世界某一角落的實驗室內,一些熱心的科學家正孜孜不倦地克隆人。幾年後的一天,他們向世界展示一個剛學步的小孩,宣布他/她是克隆人。那時整個世界都會轟動。這會是一個有思想有位格的人,跟我們一樣?或在思想和位格上有殘缺?那時,我們對人何時有靈魂,並靈魂從何而來的問題,會有進一步客觀的答案。同時,各個信仰傳統都會受到衝擊。我們準備好那一天的來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