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的福音使者

阮雄長老


聖經說:「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三一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把福音廣傳,叫多人得救。

一、父神的心意

約拿是一位神所差遣到外邦的宣教士,但他卻不甘願地到了尼尼微城。他宣告了神要 傾覆尼尼微城之後,全城的人都悔改了,神 因此轉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於他們。這本來應該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但是唯有約拿不悅,並向神發怒。可能因為他本是一位有名 聲的先知(王下14:25),所宣告的不應驗,名聲將會受損。其次,他並不願意看到尼尼微人悔改得救、因為亞述是以色列人的敵人,且有殘暴不仁作風。約拿希望尼尼微城在沒 有被警告之下被毀滅,但他也深知神是一位有憐憫的神(拿4:2),所以他不願去。可以說,雖然他不甘願、不順服,神卻差遣這位頑梗的宣教士去完成了祂的心意。約拿去傳「禍音」反帶來了赦免。全書以耶和華說: 「…我豈能不愛惜呢? 」來宣告神的心腸, 衪願意赦免悔改的人。

二、聖靈的引導

初期教會的腓利在撒瑪利亞傳福音很有果效的時候,神卻對他有更高的旨意。有一 天,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雖然,那路是曠野,腓利卻順服起身去了。其實,對腓利而言,迦薩曠野的路這麼大,他該在 何時、何地、向誰傳福音呢?這如同海裡撈 針。但是,神是掌管一切的,在衪沒有「偶然」的事,只有「美意」的安排。當他到了 迦薩的路上時:「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人, 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徒8:26-28)。聖靈對腓利說:「你去 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問他 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太監便請腓利上車,腓利就開口對他傳講耶穌。最後,太監要求腓利為他施洗。腓利完成使命之後,聖靈把他提去(徒8:31-38)。後來,腓利在亞鎖都、以及那地的各城、直到該撒利亞 宣講福音。大約二十多年之後,他贏得一個美名 :「傳福音的腓利」。神使用一位管理 飯食的腓利去撒瑪利亞宣教,主的靈又把他帶到曠野和猶太地去傳福音,完成主的心意(徒1:8)。

三、主耶穌的揀選

保羅是一位偉大的宣教士。當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用大光光照之後,主藉著亞拿 尼亞告訴保羅,他是主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的名(徒9:15)。當他悔改不久,隨即在各會堂傳 講耶穌是神的兒子(徒9:20)。保羅三十多年馬不停蹄地在土耳其、馬其頓、亞該亞傳福音,受了許多的苦(林後11:23-29)。然而,他一直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 26:19-20)。保羅有一個十分寶貴的心志,就是立了志向,在福音未傳之地傳福音(羅 15:20)。當他在哥林多寫羅馬書的時候,表示想去西班牙傳福音。最後,當他快要離世時,他有無愧的回顧與榮耀的展望:「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主使用了一位曾抵擋祂的罪魁,建立了初期教會的基礎。

結語

然而,主並非衹差遣先知、宣教士和傳 道人去傳福音;我們這些活在新約時代的信徒,已經領受主耶穌頒佈的大使命,衪也差遣了我們每一個屬衪的人。讓我們樂意順服主,在衪所帶領我們不同的環境中,作忠心的福音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