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在耶穌身上 ─ 洪都拉斯短宣

院長熊潤榮博士


洪都拉斯(Honduras)是説西班牙語的中美洲小國,是世界上兇殺率最高的國家,也是毒品流入美國的主要渠道之一。她人口的65%都活在貧窮線下。

今年暑假,我與小兒子Neemias一起參加了World Gospel Outreach (是專門服事洪都拉斯的勞苦大眾的宣教機構)的一個醫療短宣。這為期一週的短宣開闊了我的視野,也使我體會到耶穌說的:「你們作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太25:40)短宣隊共有84人,來自美國加州不同地區的教會,其中有牙醫、眼科醫生、物理治療師、藥劑師、普通科醫生、醫學院學生、護士學生和來自各行各業的弟兄姊妹。我參與的工作有三方面:

一、傳福音
短宣隊分兩組,分別去到不同的當地教會來服事。因著教會事前廣泛的宣傳,所以每天清早就有許多的人,男女老幼都有, 在排隊等候。時間到了,就魚貫進入教會,按他們的需要,被分配到不同的醫療站。經過診治後,他們就被領到最後的福音站。在那裡藉著本地信徒的傳譯,我向接受醫療的人傳福音。我被他們的經歷、貧窮帶來的家庭破碎、人際關係的複雜等所觸動:有婦人的丈夫被槍殺,她只能憂傷地獨立撫養五個孩子。有年輕的女生與男朋友分開,卻苦於貧窮無法上學(公立學校極度欠缺),悶在家裡沒出路。有年老的忠心信徒為年輕的男孫流淚,盼望神拯救他離開販毒的幫派。有年輕的婦女,因丈夫終日酗酒,酒後施暴……。聽著她們的故事,我感到自己無能為力;我只能誠心為她們禱告, 求神憐憫她們,也祈求神帶領這個國家,解決政治的腐敗和社會的貧窮。

二、為貧民做水泥地板
醫療隊去的都是貧窮的地區。每天下午,我與其他組員都會到某一個本地信徒的房子作水泥工。他們所謂的房屋,其實是在山邊上用木板和鐵皮搭建的簡陋居所。去到這些信徒家中,感嘆自己真是太豐富了。我們為她們做水泥地,是因為每當下雨(那裡是熱帶氣候),她們的房子都是滿地泥濘的,很需要一個水泥地板。我們就是用勞力,把石子、泥土從馬路搬至山上,用鐵鏟把水泥地板鋪好。最感動的是:粗糙的地板做好後,那些房主都滿心感謝神!要把水泥地板奉獻給神,用來作小組聚會之用。

有一個牙齒幾乎全掉了的老姊妹更是一邊哭,一邊的唱:「I owe everything to God」(我的一切都屬於神)。她從心裡感謝我們這些從美國來的弟兄姊妹,也見證會在天上新耶路撒冷再見!那裡是黃金街、碧玉城!她就是在貧窮之中緊握著在基督裡屬天的盼望!

三、為小孩洗頭
有一個上午,我也參與服事當地的兒童。當本地的老師講完福音故事,醫療隊會為小孩們洗頭。小孩們先排隊檢查頭上是否有蝨子(lice),有的話便要先用藥治療;之後,我們便為他(她)們洗頭。男孩的頭髮短短的,很快就洗完了。女孩子的頭髮卻蠻費時的。不過我都差不多成為熟手了!當我一面洗她們的頭,她們都安靜的站在水槽前,我看著窗外的洪都拉斯貧民窟,腦海裡油然飄出一句:「作在我小子身上的,就是作在我身上。」突然間,我很開心,我是在服事耶穌!

結語:醫療隊共服事四個洪都拉斯的教會,共有超過2600人得到服事,有404人決志接受耶穌作主,或重新回到主面前。感謝神!

盼望未來美福學生也能連同其他教會,有類似的短宣,服事世界上貧窮的人:作在耶穌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