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愛裡面

熊潤榮博士


我漸漸發現,年紀越大,越需要住在愛裡面,因為真正能使人滿足的、能存到長久的,不是我們作了許多事工,乃是我們真實的愛過。

愛神與愛人

住在愛裡的,就是住在神裡,因為神是愛的源頭。雖然神是看不見的,但我們可以藉聖靈在心中感受到神愛的充滿,和以感謝讚美向神表達我們的愛。同時,我們也藉著愛弟兄姐妹來愛神(約壹四19-21),並藉著別人的關心和愛顧來經歷神的愛。因此,若要住在愛裡面,就要與弟兄姐妹有深交。

雖然有時有些人際關係欠佳,但我們仍可實踐愛心。有一位傷害過我的教會弟兄要搬家往另一個州,我本可感到欣慰,因為以後不會見到他。我可以選擇沒有行動,等待他離開。可是,這並不是住在愛裡面。後來,我知道有機會在他離開前遇見他,於是我祈求神的愛灌注我。感謝神,幫助我在遇見他的時侯,從心裡祝福他和他的前程。祝福以後,心裡覺得被開闊了。回想起來,不是我能夠,乃是神在我願意的時候,推動我誠意地祝福他。

當然,若與弟兄姐妹有雙向的關係:付出愛,也接受愛,這是最美的。能夠建立這種關係,是神的恩典。也唯有在神的憐憫和保護中,我們才能夠彼此相愛。

愛與被愛

若要真的住在愛裡,我必須付出愛和接受愛(to love and be loved)。愛不單要付出,愛更需要接受。沒有接受,就很難有能力繼續付出,也沒有內涵付出。縱使付出,也會缺少新鮮、活潑的味道。因此,我要去愛人,同時被人所愛。

看著我的兩個年幼兒子,他們是在父母親愛的薰陶中成長,他們接受愛多過付出愛。他們也有愛別人,但是不曉得如何深入的愛。當他們越成長,就能夠越多付出,越多享受愛的生活。

相對地,我發覺自己的一個困難是要求別人的尊重多過愛。可能我以為我已成長了,應跟隨和效法耶穌去愛別人,付代價而不要求報答,甚至拒絕報答。習慣了付出,慢慢地我以為不需要人的愛,只需要尊重。也可能我有驕傲和許多的顧忌,因此不曉得如何接受愛。

耶穌被釘十字架前接受了一個婦女的膏抹(約十二1-3)。如果這個情景在今天重演,可能不少人會阻止它發生,我們會拿出許多理由來拒絕接受膏抹。不過,耶穌是拿出理由來支持他接受了膏抹。耶穌接受愛,祂是住在愛裡,祂本身就是愛的源頭。

結語

神就是愛,我們能夠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有人說得好:「正是因為我們有能夠愛的這種素質,使我們最像神。」

生活在充滿邪惡和試探的世界,我們越需要住在愛裡。愛能夠使人有力量忍受痛苦和試鍊,也能夠醫治罪惡所帶給人的破碎。

主,教導我常住在愛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