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恩典

周冬梅


當接到寫見證的邀請,真有些激動。我知道這是恩典,可以有機會為主做見證,我覺得很欣喜。

從確定「美福」接納我做神學生開始,我就從心裡決定,要去服侍、要多多服侍。這是說要付出代價服侍,而不是像之前只挑輕省的或只憑自己喜歡的去服侍(那樣可能不是在服侍,而是在滿足自己)。入學後,幾個月匆匆過去了,這心中的計劃卻遲遲未兌現。生活裡、家庭中發生很多重大事件,我被攪擾得完全無心讀書,更不要說去服侍,甚至對於「信」都有了一絲動搖。先是入學前、遠在國內的父親去世了,這讓我悲痛內疚不能自已。幾個月後,哥哥又被發現患了癌症,我一下子覺得天都塌了。最親的人好像一個個都要離去,那份驚慌讓我失去了內心的平安,身體也出現不健康的狀況。我沉浸在悲痛中,常常忘記向阿爸父呼求,求祂憐憫和同在,並來安慰。

年初第一個學期,我從中國趕回到學院。當時是打算清理一下就返回中國,去陪伴病中的哥哥。但身邊的老師和同學都伸出關切的手。神的愛並沒有離開我,他們為我和家人禱告,在日常生活中給我關照。一位老師在一次慰問的談話中,點醒我:我回去並不能醫好我的哥哥!我一下子從悲傷中醒過來,也許我回去最大的是安慰了我自己傷痛的心,於事實卻是無補!我明白到讓自己陷入悲痛中是很自私的行為。我醒悟了,我很快行動起來,盡力去做好應當做的事情。第一學期報讀了很多課程;要服侍好,當然要先裝備好。做為一個學生,首要的當然是要學好自己的功課。在日常生活中,我也盡力抹去心中的憂傷,讓自己快樂地生活。靈命塑造課程中的日常操練,讓我的身體和心靈都更快地恢復正常,更多地發現生活中上帝的創造之美,更體會到上帝的大能;生活裡常常看到神蹟!

在著眼謙卑順服,過聖潔簡樸生活的操練中,我從身邊最小的事做起:與身邊的人合睦相處,盡力清潔身邊的環境,向身邊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在教會裡幫忙服侍,積極參與傳福音事工。雖然都是些事微小事,不值一提,但卻感受使徒保羅所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這是神的恩典,也是祂做在一個卑微的人身上,讓我找到活著的意義,不再驚慌不安,內心反有了喜樂和平安。服侍人,讓我心靈更寬廣、更柔和謙卑!我也領悟到「捨己」就是捨掉老我去跟隨主。聖經說:「主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心裡也未曾想到的。」

我用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來結束:「主啊,用我作你和平之使者:哪裡有傷害,讓我播種寬恕; 哪裡有懷疑,讓我播種信心; 哪裡有絕望,讓我播種希望; 哪裡有黑暗,讓我播種光明;主啊,恩許我可以去安慰他人,多於被安慰;諒解他人,多於被諒解;愛護他人,多於被愛護。 因為在施予他人時,我們有所得, 在寬恕他人時,我們被寬恕。 迎接死亡時,我們就進入永生。」

願我一生可以舍已追隨主,願主賜此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