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世界教會歷史」課程

院長熊潤榮博士


你知道…歐洲與北美的教會如何能夠販賣黑奴,同時建立非洲的教會?俄國東正教會如何從沙皇時代過渡到共產主義的統治?拉丁美洲的教會為何與解放神學有關連?

耶穌基督的教會是普世的。但許多時候,基督徒的眼光只看到本身聚會的教會,或本身教會所屬的宗派。「近代世界教會歷史」課程是要擴展信徒的眼光,使我們的視野去到遠方的、不同大陸、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信徒群體,瞭解他們的起源、經歷、環境和正在面對的局面。

耶穌在上十字架前,祈禱父神使全世界的信徒都合而為一,叫世人可以信父神差遣耶穌來到世上(約十七20-21)。其實,在耶穌的年代,羅馬帝國的信徒是講不同言語的,有拉丁語、希臘語、亞蘭話、和其他眾多的地方語言(參約十九20,徒二8-11),這情況形成日後東西方教會各按自己的地理條件、文化、語言來發展;漸漸的發展為基督教會的三大支流,就是今天的東方正統教會(Eastern Orthodox Church,簡稱東正教會),羅馬大公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即所謂天主教會),並宗教改革以來為數眾多的新教宗派教會(Protestant Denomination Churches)。我們講華語的教會只是耶穌基督普世教會中一小部分而已!

「近代世界教會歷史」課程分為10課,從「宗教改革」後開始,至21世紀。每課的材料約有8000-9000字,分為:
第一課:改教後的歐洲教會(1540-1648)
第二課:歐洲蔓延全球的震盪(1670-1914)
第三課:從「進化論」至「現代時期」(1800-2000)
第四課:非洲教會與人口販賣 (1450-2000)
第五課:基督福音在亞洲 (1500-2000)
第六課:北美洲的教會與福音派(1650-2000)
第七課:拉丁美洲—解放神學下的教會(1600-2000)
第八課:俄國、東正教會與共產政權(1700-2000)
第九課:風起雲湧的二十世紀教會(1910-2000)
第十課:繼往開來的二十一世紀教會

以上的課程內容並不包括中國教會歷史。那將是獨立的課程。

這教會歷史的e-learning課程適合信徒在家裡,按自己的時間修課,非常方便。課程也包括作業,讓學員反省歷史的意義,並且應用歷史在現今的時代中。鼓勵你報讀,瞭解近代世界教會的歷史。我們與他們都同是耶穌基督所救贖的!他們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是主內一家人!

我們可以從其他地區的信徒身上學到功課,得到激勵。縱然我們的語言、文化並不相同,但也能引發我們的手足之情,在祈禱中記念他們,在平常的新聞中關注他們。就如最近回教激進份子ISIS屠殺並驅趕敘利亞的Yazidi基督徒離開家園就是一個例子。我們關注世界各地的弟兄姐妹,瞭解他們的處境,當適合的機會來到,就可以用行動來支持他們。

瞭解各地信徒的教會歷史,會提升我們對他們的體諒和瞭解。我們不至於無知,或隨意說批評負面的話。我們的胸襟得以擴張,更深明白耶穌上十字架前的祈禱:求父神使全球的信徒合而為一,叫世人可以知道父神差遣主耶穌來到世上(約十七20-21)!有一天,當我們進入基督的國度,就會見到歷世歷代、各方各族的基督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