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古卷」與「舊約正典」

院長熊潤榮博士


死海古卷」這詞給人一種遠古的幽思,又有一種奧秘的感覺;而「舊約正典」帶給人的是一種基督教的情緒,加上一種嚴謹的感覺。兩者究竟有何關係?基督徒該如何看待「死海古卷」?

「死海古卷」
這是指1947-1956年在死海西北部的昆蘭(Qumran)附近共十一個山洞裡所發現和發掘出來的遠古文件,其中有整卷的抄本,但大部分是破碎的殘片(fragments)。這些古卷共有約九百三十個文件,其中二百零六個是舊約聖經的抄本,其餘七百多個抄本是「次經」(Apocrypha)、「偽經」(Pseudepigrapha)和當代猶太人中的「愛色尼人」(Essenes)的書卷:解經書(pesher)、法律文件、崇拜的禮儀、在末日戰爭的規則、智慧寫作等。這些抄本大部分是在公元前二世紀至公元一世紀抄寫成的,被保存在昆蘭的山洞中。整體而言,「死海古卷」距今超過二千一百年了!世界上有哪些現存的文本有這麼悠久的歷史?它們委實是無價的,對今天的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意義甚是巨大!

「死海古卷」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古文獻的發現。但它也是引出學術界最多醜聞的考古發現。經過了半個世紀的政治、宗教和軍事的紛爭,一些學者們的自私自利所引來同道和傳媒的紛紛指責,還有經濟利益引發的法律訴訟等等的風風雨雨,沉默了二千一百年的「死海古卷」終於給公開了,每個人都可以上網自由的查閱「死海古卷」的全貌。如果你有興趣,請上網點擊http://www.deadseascrolls.org.il/home 。這個公開的電子圖書館是因為Leon Levy Foundation 和Arcadia Fund慷慨的資助,Google 運用了最先進的科技,最後在以色列古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的同意下,才可以達成的。

如果你希望擁有一套「死海古卷」的文本,可以購買已經出版的Discoveries of Judean Desert (DJD),共四十大冊,裡頭不單有「死海古卷」,也包含其他猶大曠野地方(如 Masada、Nahal Hever、Wadied-Daliyeh等)所發現的古卷,他們的重要性是不相伯仲的!

「舊約正典」
經過半個世紀的研究,大多數學者都同意「死海古卷」是愛色尼人(Essenes)的眾群體,在公元66-70年期間,因著羅馬軍壓境,所以把他們的古卷從各地帶去昆蘭的總部,存放在附近的十一個山洞的。這些古卷裡有起碼四個版本的舊約聖經:原始的馬索拉文本、撒馬利亞五經、七十士譯本和獨立文本(proto MT、proto SP、proto LXX、non-aligned);即是說沒有統一的版本。這些版本之間有不少的差異,就好像LXX的耶利米書就比MT的短了七分之一。可是,愛色尼人視這些舊約版本都是神的啟示。

因此,愛色尼人的寫作中會引用舊約經卷作為權威。「五經」(Torah)和「先知書」(Former and Latter Prophets)都被他們引用了。至於「寫作」(Writings),他們只引用了「詩篇」和「但以理書」,其他的都沒有。

最重要的,是愛色尼人也引用了舊約以外的經卷作為權威,這些經卷大部分是在愛色尼人成立前成書的,其中有Jubilees(以摩西之名重申創世記一章至出埃及記二章的內容),1 Enoch(以以諾之名記述他所得到的啟示),Temple Scroll(從五經的律例引申的各種的愛色尼人的條列)。也是說,他們視這些Apocrypha和Pseudepigrapha的權威是等同他們所引用的舊約經卷的。

這些現象表明在愛色尼人的年代,也正是耶穌和使徒們的年代,猶太人的「正典」(Canon),也是基督徒的舊約正典,還在形成的過程中。那時代不單沒有標準的文本(standard text),也沒有標準的舊約聖經書目。這解釋了為何新約聖經的「猶大書」十四節引用了1 Enoch 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留下預言,然而「創世記」並沒有這記載!

按傳統,公元二世紀的猶太拉比們開會,把「正典」確定下來,就是把「寫作」的書目確定,再把「次經」和「偽經」挪開,放在次等的位置。不過,他們仍視這些經卷為重要的信仰和文化遺產。當代的基督徒接受了拉比們的決定,我們也應如此。至於馬索拉文本(MT),大概也是在這個時候成為標準。之後,拉比們就致力銷毀其他的版本。

今天,「死海古卷」的發現並沒有改變猶太教和基督教信仰的內容,不過兩方的學者們都從研究「死海古卷」中更多暸解「舊約正典」的形成。他們的研究使我們對聖經的「默示」有更客觀和平衡的理解,並更能鑒別眾多抄本中經文的差異,更準確的解釋舊約經文。可以說,「死海古卷」是神把保存了二千一百年、耶穌時代的四個舊約版本,在今天賜給猶太人和教會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