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難」與中東的未來

院長熊潤榮博士


新約聖經的「災難」(tribulation,希臘文thlipsis)是一個普通的字。它有不同的翻譯:「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遭遇飢荒,大受艱難」(使7:11);「加增我捆鎖的苦楚」(腓1:17);「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太13:21)等。

可以說,自二十世紀以來,全球的人都是活在災難之中。在兩次世界大戰,全球死傷人數高達九千六百萬。此外,單在2004年,印度洋的海嘯最少有二十三萬人死亡。單在2010年,地震造成全球三十三萬六千人死亡。我們可以預計在二十一世紀會有更多天災發生:全球溫室效應所帶來整體的溫度上升、南北兩極冰原融化、全球低窪地帶被淹沒。還有,過去共產政權對信徒的迫害,並最近頻密發生的伊斯蘭國(ISIS)迫害和屠殺各地區的基督徒。

聖經中還有「大災難」(great tribulation,希臘文 mega thlipsis),意思是比一般苦難大的苦難。它只出現幾次:「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太24:21);「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啟2:22);「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啟7:14)。

在不同的解經系統中,對這幾段有關大災難的經文有不同的解釋。大概分為兩個陣營:時代論和歷史學派。

時代論 歷史學派
未來的事情,還沒有發生 主後70年發生的事情
未來有七年大災難 提多將軍帶領羅馬軍隊屠殺猶太國
敵基督進入聖殿,行毀壞可憎的事 羅馬軍隊進入聖殿,行毀壞可憎的事
未來聖殿要重建 聖殿被毀了,無需重建
敵基督統治全球 羅馬帝國統治當代的世界
全球會有大災難 對猶太人和當代信徒而言,這是大災難

以上牽涉經文的文學體裁、解經方法(如字義或象徵)、寫作背景和引用舊約等。如:(一)啟示錄是天啟文學,裡頭大都是象徵性的,不宜用字義的方法來解讀。(二)許多大災難和主再來的經文都引用了舊約的天啟文學,和其他兩約之間的寫作如以諾一書、巴錄二書等。(三)在福音書中,耶穌講論祂降臨的預兆時,對象是猶太人,不是全球性的教會。(四)耶穌時代的猶太人都曉得主前167年,西流基王Antiochus IV Epiphanes 進入聖殿,樹立偶像,又在祭壇上獻豬,行了毀壞可憎的事,是明顯的敵對神。以後出現和未來的敵基督是這歷史事件的重現。(五)馬太福音、啟示錄,甚至保羅書信都很可能寫於公元70年之前尼祿王時期的,那時提多將軍還沒有毀滅聖殿。

不論哪個解釋更好,重要的是:耶穌是把大災難和祂再來地上的時間分開。 耶穌說:「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降臨」(可13:24-27)。路加福音加上「邦國也有困苦」(路21:25),呼應舊約的撒迦利亞書:「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那日,祂的腳必站在……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那日,必沒有光」(撒14:1-7)。

耶穌再來的徵兆,不會是已知的不尋常自然現象。科學家指出每個世紀有240次日蝕,每年有二至五次的月蝕,有記錄的隕石撞入大氣層超過三萬八千次。單美國,每年就會發生18次7 – 7.9 級、1次8級或以上的地震,故此,按這些聖經的經文,耶穌真的要回來時,可能宇宙會發生巨變,星球間的引力發生變化,地球的地殼板塊突然分開。宇宙就如一個看似靜止的龐大機器突然快速轉動、分裂。這些事情隱含的物理定律都是目前科學家不知曉的。所以,再有天災發生,我們信靠主,盡本分參與救援,不需要杞人憂天。

我們要注意的,是中東的政治局面,會否導向全面的戰爭:
一、伊斯蘭教內什葉派(Shiite)與遜尼派(Sunni)的爭鬥。長期以來,亞拉伯國家中,以伊朗為首的保守什葉派國家,與以沙地亞拉伯為首的開放遜尼派國家,都在全球進行權力爭奪。目前他們角力的場所是也門(Yemen)。兩派都各自支持極端的伊斯蘭恐怖勢力,如ISIS、Al Qaeda、Houthi、Hizballah、AQAQ、AQIM等,以控制對方,並保障自己的全球利益。在這些爭奪中,雙方都會以毀滅以色列為借口,發動聖戰(Jihad),導致全面戰爭。目前只有埃及與以色列簽訂和約,其他的國家都沒有。

二、俄國的直接參與。1991年12月蘇維埃正式解體,離開全球政治舞台。自2012年普亭(Putin)再度出任俄國總統以來,他刻意重振俄國,在國際舞台上成為強國。2013年, Russia Television(RT)在莫斯科啟用新的大樓,在全球以十二個語言播放俄國官方角度的國際新聞。時至今天,RT的全球收視率遠遠超過美國的CNN和英國的BBC News等。2014年,俄國與埃及簽署協議,幫助埃及興建第一所核電廠。2015年,俄國參與美、法、英、德國與伊朗的核子條約談判。還有,俄國一直向敘利亞銷售軍備,打擊國內的革命組織;也銷售長程導彈給伊朗,射程可以直達以色列。
結論:如果俄國加入Shiite與Sunni的爭鬥,我們就要很警醒,好好準備基督再來,願主幫助我們。